Kate

18年仗承文总结+《我未曾告诉你的事》后记

微博发这篇总结收到了一位姑娘的长回复很受感动,所以lft也发一下——18年写的仗承文的总结。

最初叔父甥猎鼠那段打动了我,仗助期待在承太郎面前表现,期待承太郎表扬他的样子以及承太郎毫不犹豫地把性命都交给他(以示自己的信赖)的样子真的太棒了!——然后就掉入了叔父甥的大坑。

看完四部就忍不住翻了一波太太们的仗承文。锁骨太太的《一个人的暴风雨》(已删)真的是太妙了。我一个人捧着手机在被窝里一边看一边傻笑,决定自己也写一篇。就查了一下承太郎的后续剧情……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六部说四部承已经结婚女儿都有了,而且六部结局还死了。一向喜欢写原作向同人的我看到这个剧情发展要哭了。写毛叔父甥,告辞。

但最终还是禁不住诱惑写了(你

先写了一篇让阿强四部就离婚和仗助在一起的文。开的小号(号已注销)连载的。当时的想法就是写小舅舅锲而不舍地告白的文——告白被拒绝了好几次,但还是追着承太郎告白(笑)的文,然后就发了。主号当时没打tag只备份了一份。也就是现在主号上那篇坑掉的《all too well》。

小号发完以后你可知有多惨?——其中某一更发布的一周之内热度甚至不到两位数……

我当时其实挺沮丧的……就停止了《All too well》的连载,把自己的另一个关于仗承的脑洞给先写了。当时的想法是——“我怎么可能写出热度都不够两位数的文?这还是我吗?下次热度不上80我从此不做写手了!”

于是就有了那篇《回家》。那篇文其实写得很快,短短两周就写完发了。发表的第三天热度就上了80,一周之内热度上了100。但后来我说那篇文不好,是因为它只是为了赚热度而写的文。我用了所有赚热度的写作手法去写那篇文,比如众多的伏笔,峰回路转的结局,读上去很精致的辞藻、句子,甚至文章套路都是模仿别人成功范例等等等等……唯一的目标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还是个合格的写手。然而用这样的心态去写作本身就已经不合格了。

我自己心里是知道自己的做法很不好的。至少,它不是一个真正追求自己想要表达的同人文的做法。所以就有了第三篇《我未曾告诉你的事》。那会正好我看了第六部,我跟自己说:“别追求什么热度了,去写写你自己想写的吧。”于是我把热度定位成“估计上不了两位数“,但我还是要写这样一篇文。

那篇文本身不全是想写承太郎的,而是想写很多人:波鲁那雷夫,我理解的空条承太郎,空条夫妇的关系,我理解的承太郎和花京院,我所期望的欧拉亲子(或者说我所期望的徐伦),以及仗承……完全没有构思,全凭着感觉去写。先写了一部分剧情,后来给删掉了——仗助在整理乔瑟夫遗物的时候看到了三部打DIO团的沙漠合影,以及更多的三部打dio路上的照片。然后拿过去给空条承太郎看,说:“……看到照片才知道……没想到承太郎先生还抽烟啊?我从来没见过呢。”整理遗物的承太郎听闻此言望着照片停止了动作,说:"嗯,高中那会抽过的。后来戒了。"于是引出了下文,承太郎为妻子戒了烟,一戒就是10年。——想通过烟来写承太郎虽然远离了妻子,但是那份爱仍然存在。这份早期的构思后来存在于全文当中。但是这段话改成了由承太郎结婚时的波鲁那雷夫问出口了。

谢山太太的《狂风骤雨》给了我另一重灵感——我想写黄金精神的传承。从乔瑟夫到承太郎到仗助的传承。所以我让乔瑟夫带着承太郎去了一趟瑞士给西撒扫墓,并借此让乔瑟夫把黄金精神彻彻底底地传给承太郎。然后承太郎的黄金精神是如何传承给仗助的呢,是最后经由徐伦传给他的。徐伦告诉仗助承太郎的远离不过是想要保护仗助,希望他过着和自己不同的人生,不要再背负和自己相同的命运。这是一种承太郎对仗助的大爱,这种感情让仗助很多年无法理解的承太郎的愤懑最终得到了化解。

另一方面,我也想写承太郎的挣扎——毕竟如果只是全盘无反抗地接受了乔瑟夫的黄金精神然后摇身一变成了正义的使者,抛下妻子和女儿奔赴前线,那主角也太不近人情,剧情也太平淡如水了。在故事的过程中写承太郎的几度挣扎和心境变化是这样的:先是听闻乔瑟夫和西撒的故事之后心境的变化,后来是徐伦遇到危险让他意识到自己情理上不能留在妻女身边的事实,再到后来杜王町的一通电话让他彻底决心断绝联系——连小自己12岁的仗助都为了保护重要的城市满身是伤,自己怎么能够为了自己家里的私情回美国去——至此他彻底做出了决心,不要再见她们俩,也不能再见她们俩了。

可是虽然告诫自己不再见,每逢前行却依然会挂念母女两人。——我希望太郎是这样的人,不,应该说他就是这样的人。毕竟在六部自己撑不下去的时候终于对徐伦说了真心话——“你的事情,我一直都有好好注意。”

至于叔父甥,我有一个心愿是写仗助和承太郎打架,于是就有了意大利天台上那一段。至于仗助对太郎的感情,也如你所见,仗助最后说:“我从没告诉过您,承太郎先生,从得知我外公去世,您对我说出‘你的力量比这世界上任何力量都还要温柔’的那一刻起,您就走进了我的心里……”——是夹杂着敬佩的爱慕,是原作感情的延伸——原作爱慕的感情肯定很少,毕竟不是腐漫,但是敬佩+欣赏确实是仗对承的感情。

但是这一篇里承也爱着仗。与其说是爱慕,不如说是一种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大爱。这样写的灵感来自于知乎上看过的一个提问《为什么东方仗助没有出现在第六部》。里面有一个回答是:“因为承太郎把仗助当作家人,不希望仗助受到伤害。他自己一个人背负这种命运就够了。”当时在一众“放仗助好好在杜王町过日子把,空条家已经死绝了,你还想让东方家也死绝吗”、“承太郎没叫上仗助是因为他自己也没猜到神父替身的能力,以为凭借自己的力量就能解决”之类的回答中间,这个回答于我而言宛若一股清流。是的,我就想表达如同这个回答一样的感情,它不是纯粹的爱情,而是一种类似于对亲人的爱,但又和对亲人的爱有一点不同的感情。

之所以没有让承太郎对仗助解释自己想要保护仗助的心情,是因为考虑到荒木老师在原作中对于承太郎的一个设定——承觉得自己不用多说别人就该懂他的意思,却因此遭到了更多人的误解,以为他是一个不近人情的人。但事实上承太郎是一个内心火热的人。所以就沿用这样的设定,让承太郎没有多说,让仗助去误解他,乃至最终打了一架然后转身消失。承太郎在仗助消失之后因为这件事一个人坐在天台上抽了一夜的烟这个细节就是想要表现承太郎对仗助的感情。前面已经说了,承为了妻子戒了10年的烟,但是仗助这一闹他就什么都忘了,跑到天台上抽了一晚上的烟——这就是我很隐晦地想要表达的承太郎对于仗助的感情,而且是连他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感情。

但是这里又引出了这样一个话题,也是我写这一段剧情的时候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一个人在对另一个人有了婚姻承诺的情况下还会喜欢上另一个人吗?如果喜欢上了,那么这个人是不是很渣呢?我这样去写承太郎,是不是很成问题?

后来我自己的解释是,任何一个人都有在婚姻关系内喜欢上非配偶的另一个人可能。人不可能因为结婚了,就不被其他人吸引——这是人类的生理结构决定的。但是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还有道德准绳的束缚。所以承太郎被仗助吸引了这事并不成问题,只要心中的道德准绳让他没有做出任何跨越背叛婚姻那条线的举动,那就没有问题。更何况这篇文中承太郎本人都完全没往自己“被吸引”那方面去想过。

有一个细节也是特意安排的承对仗的感情的伏笔,就是在杜王町的时候的这一段描写:“嘴上虽然那么说,可是他不得不承认,眼前这小子满脸通红想入非非的样子让一个词倏然跳入他的脑海——青春。有那么一秒青春的气息从他的脑海深处死灰复燃。”就是仗助的样子让承太郎想到了青春,更确切的说是“爱情”。意识到这一点以后他连忙转移注意力去想17岁时自己和花京院打DIO的事情了。——所以承对仗,仗对承,在这篇文里是双箭头。

标题的英文版叫《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实际是取自美籍华裔小说家伍诗绮的小说《无声告白》的英文版标题。“我未曾告诉你的事”指的是承太郎未曾告诉仗助:“我的远离是为了守护你”以及仗助未曾告诉承太郎:“从您对我说出‘你的力量比这世界上任何力量都还要温柔’的那一刻起,您就走进了我的心里……”——中文翻译是无声告白,是双关,暗指两个人之间未曾诉说的话语其实是相互告白。

发表之初没有打仗承tag,因为觉得如果是仗承同好,看到这篇文一定会比其他cp的同好觉得更虐,所以决定发表一个月之后再加上它本来应有的tag,以减少不必要的伤害。请理解我的私心。

最后,我还有一个心愿是把旧世界的六位JoJo全写进去,所以不知道读者们注意到没有,这篇文里六位Jo的全名都出现了——乔纳森也出现了哦,出现在了承太郎和乔瑟夫的对话里。

……不清楚读者们在得知了这篇文里作者的种种私心以后是否还会继续还喜欢这篇文。总之,感谢之前的喜欢。

评论(5)
热度(31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Kate | Powered by LOFTER